1373569_613538272022690_653639440_n.jpg  

(一個從未見面的朋友,初逢乍見送給我的照片,我的家鄉這麼美,

但我往往只能用心眼去收藏她。)

 

                   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農曆九月十四日,月好圓,月色好美,忍不住就想要山前山後走一回,

葉落將盡的緬栀花,擎著一頭鹿角,搖曳在月光下,別有一番風情。從熱

的孟秋夜一路唱到涼涼的仲秋夜唱到冷冷的季秋夜的蟋蟀們,「急!急!急

!」在月圓夜特別熱情有勁地要去奔赴一場約會似的,那喧鬧聲直是「震耳

欲聾」。

     「噗哧」聲響,嚇我一跳,不是蛙族、爬族們都該去準備冬眠了嗎?仔

細一瞧,斜坡上躺著的是剛剛落地的一片大葉,從牆頭飄落的欖仁樹葉,微

微閃著焦紅,化解絲絲白月光的微寒。那白月光啊!照向天涯兩頭,月色那

麼圓滿,思念那麼孤單。

     這個時候好想念你,我親愛的朋友。想念你那微捲的髮絲,想念你那銀

鈴似的笑語,想念你俐落的步履,想念你無厘頭的插播,想念你克難卻偏偏

又好吃得不得了的燴飯(離開山上以後,我再也不吃燴飯了,吃不到那道地的

學生時代了)。

     這樣的夜晚,很想要享受幸福的彼此,很想要和你促膝長談,很想要和你

攜手漫步,很想要和你一起撿拾一把空山松子,炒熟了它,就著一杯騰騰熱茶

憶舊懷往。我在海島上孤獨地想念著你,想此刻,你當已回到你溫暖的家中,

虛弱消瘦卻溫暖勇敢地微笑著。

     是的,你總是那麼勇敢,一路走來,沒看你沮喪過、消極過,即便我們一

起為遠在異國的朋友追懷掉淚,你都是先安慰人的那一個;談起你的不適,你

卻又輕描淡寫,像似在說著不相干的另一個人、另一件事。

     那麼,用你的溫暖、樂觀、勇敢往前走。記得嗎?說是還要來遙遠的海島

探望我喔!我們當年坐著聊了一晩的那道矮牆已經消失了,我們並肩靠頭躺了

一夜哪張床已經拆掉了。但我想要帶你去看那樹、那船、那沙、那海、那天,

別忘了我們的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