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從維也納寄來的教師節賀卡──恆毅

P1080310

親自送到手上的教師節賀卡──羽湘

P1080311

每年一定會出現的教師節咖啡──祥宇

P1080312

全體一起集工製作的手作教師節賀卡──澎鼎合唱團

P1080313

另一張手作且寫滿密密麻麻貶損語卻又叫人感動的教師節賀卡──澎鼎街舞

 

P1080314  

        我一定是天生的老師,我知道。

     基本上,我是有教學魅力的,我明白學生們都愛上我的課,那是因為

我太會閒嗑牙了,故事講得超好,表演功力又一流(曾經有學生說我犧牲

色相),學生想在我的課堂上偶爾和周公偷偷約個會都很難。

     但是又怎樣呢?在這個師道蕩然不存的年代裡,沒有人把你當一回事

的,學生倒是還好,和他們說說道理,在課堂上不著痕跡地穿插一些為人

處世的「鋩角」,潛移默化他們倒是不難,但碰到一些自以為是的暴龍家

長,你和他們拉扯的結果就是自己受傷罷了,所以,別想要孩子們多麼尊

敬你了,因為他們的「大人們」,總是以身作則地讓他們對老師這行業的

認知是──服務業。教師節的存在,除了對萬世師表「孔子」的祭祀大典是

正經八百以對外,現有的老師們大多是一個笑話。

     然而,還是有一些感動存在著,這就是教育生涯的小確幸了:尤其今

天收到的禮物最叫我動容(急著要去澎鼎上合唱來不及照相存證),一個家

長來學校兩次才找到我,爲的是要親手送上一盒小點心,謝謝當年我對她

孩子的教導及鼓勵,而這兩個孩子是二十多年前教的,有一個已經是三個

孩子的媽媽了,整個人因此而戰慄,因為感動。

     昨天是真正的教師節,臨睡前逛逛臉書,然後在淚水中上床,那是因

為深夜傳上來的這一篇:

今年,我20歲了,

距離那個青澀但是努力的小女生已經6年過去了
我喜歡那時候無所畏懼的自己
也喜歡那時候自信的自己
但更感念的是在那個成長茁壯的時期
有美惠老師的陪伴

 

當我表現好,老師會讚美我孺子可教也,總是讓我心理開心到不行
做錯事,老師會氣和但嚴厲地讓我誠實面對自己
曾經因為自己犯錯,心想又對不起辛苦的媽媽了而心裡不好受哭了,有老師說:

怎麼這麼脆弱阿這麼愛哭嗎~,老師脫口就說:我們姜絜才不是這樣子~我很了解

她的,但其實老師並不知道我為什麼哭或是事情的經過是什麼

 

不管有多少獎狀、領過多少獎或是有多少榮譽
這些以前努力的目標
現在長大了知道
那些都無法比上和老師一起學習一起努力的日子才是最充實最快樂的

 

很多很多、太多太多
都深刻地記在我的心裡
不管是甚麼情形,老師都很疼我
就像我的另一個媽媽一樣
理解我、鼓勵我、陪伴我、教導我

 

好像是每個寒暑假或是有時候,老師總會在臉書或是哪邊叨念我幾句說都不知道

跑去哪裡了,都沒有回去看老師
我每次都打馬虎說很忙

 

但我其實覺得很抱歉,非常抱歉
我常常會想到老師,也很想念老師,但卻沒有勇氣回去找老師
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沒有比那時候的自己更優秀,而覺得愧歉老師
就算我知道起起落落都是人生必經且需要學習的過程
但我總會問自己:我盡力了嗎? 我努力了嗎?
而答案沒有一次是像6年前的我可能會回答的百分之百的肯定
實在是很慚愧,我居然愈長大愈不上進,哈哈

 

願望: 希望明年寒暑假我能有勇氣回去找老師
祝老師身體健康,種的蔬菜瓜果都能大豐收~

 

謝謝老師
老師我愛妳

     是的,這是我深愛我的工作的主要因素,芸芸眾生,有人因為你的一

、一個動作而改變或更加肯定自己,你就值得了。

     我知道自己不是主流老師,不是逼著學生每一個都把功課做的漂漂亮

把考試成績考得頂呱呱的那一種主流老師,我只是在享受我的教學工

作,並且希望我的孩子們也都能享受他們的上課時光的一個離經叛道的老

師。如果我的學生們有一些成就,那是他們資質好又肯努力,絶對不是我

的功勞;如果他們只學會好好做人,其實那就足夠在人生的道路上抬頭挺

胸地走下去了。     

     這絕對是炫耀文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