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桑葚園,十來棵桑葚樹,今年春天結的桑葚已採收完罄,

剪去所有枝葉,準備要挖開樹旁的泥土,為它施肥澆水,等待

抽枝長葉。

P1070231.JPG    

     果樹就該如此,摘完果是一個階段的終了,剪去已老舊的

枝枝葉葉,鬆個土,施個肥,澆個水,然後就任由它去休養生

息,該是時候就會自由生長,也不用太刻意為它鋤草,讓它在

自然的競爭之中強壯成長,下一年它結的果子才會比前一年碩

大。

      我的果樹們都是在這樣天然的環境中成長的,桑葚是如此

,釋迦是如此,番石榴亦是如此,我總是施完肥、澆完水後,

就不再殷殷垂詢,因為它們必須有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在陽光

的照耀、微風的吹拂、雨水的滋潤下,把施給它的肥慢慢轉化

成它自身的筋骨肌膚,季節到了,它自會開花結果,焦躁希望

它快速成長,再次結果,是違反自然之道的,給它愛給它灌溉

,也要給它時間給它等待。

      對待果樹之道,是不是同於對待孩子,對待學生呢?一個

階段學習後,有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去反芻吸收,再適時添

加他們當時所需要的知識呢?學習是需要細嚼慢嚥的,如果

們太刻意施肥、照顧、充填,會不會徒長枝葉,結果成了華

不實的人?對樹之道同於對人之道:給他愛給他知識的灌溉,

也要給他時間給他等待,他才能真正吸收你所給予的一切,成

為自己的能力。

 

     台灣今天的教育讓我非常憂心,十二年國教今天大會考,

說是要免除學生的升學壓力,希望他們都能自然而快樂的成長

,但我看不到如此,心急的家長和老師,一樣在用填鴨式的教

育方法,拚命灌輸需要與不需要的知識給孩子們;放任的家長

和老師,則是既不為孩子們修去龐雜的蕪枝,又不在適當的時

候引領教導他們。於是,孩子們兩極發展,有的只剩下唸書的

能力,除了考試其他不會,有的在課堂上得不到關照,好好一

株幼苗長成雜草。

     什麼時候,我們才真的會看清:每棵樹需要的營養不同,

每個人要走的路也不相同呢?

P1070243.JPG  

看看!新枝葉已經在蓬勃生長中了,是不是很喜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